SriChinmoy.org
en More about Sri Chinmoy
x

冥想(meditation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冥想:打開內心慧命的鑰匙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有時我必須寂靜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因爲那是唯一的方法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去認知更好一點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去思想更智慧一點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去變得更完美一點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去擁有上帝更早一點

冥想是神的禮物。冥想可以簡化我們外在的生活,並活化我們內在的生命。冥想帶給我們一個自然又自發的生命,此生命變得如此自然自發以致給我們無法生而不覺察到自己的神性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  祈禱之火焰與冥想之海洋

祈禱和冥想的差別是:當我們祈禱時,我們覺得自己的存在是專注高升的火焰,祈禱的本質在於高升直連神。當我們冥想時,我們把自己放進廣大的空間,進入安寧和極樂的無限海洋,或者我們歡迎無限的廣大空間進入我們。

祈禱和冥想有如銅板的正面和反面,兩者皆極爲有效。當我祈禱時,我說話,神聆聽,當我冥想時,神說話,我聆聽。祈禱時,我們往上爬向神。冥想時,神走下來見我們。終究二者是相同的。不過我們要知道,祈禱時我們會覺得自己是與神分離的個體。我們覺得他在某個地方,而我們在其他的地方。我們向上看著他,對著他哭求,不過我們不知道神何時或如何去實現我們的禱告。冥想說:”神不瞎也不聾!他知道要如何去做,以便透過我去圓滿他自己,讓我停留在靈性的寂靜中吧。” 最高的禱告是耶穌基督說的:”讓神的意旨實現。”這個禱告也是冥想的開始,當禱告結束旅程時,冥想開始。

冥想有如潛入海洋底部,那裏每樣東西都是鎮定又寧靜的。海洋的表面也許是波濤洶湧,不過海洋下面不受影響。在它的最深處,海洋是完全的寂靜。當我們開始冥想時,首先我們試著去接觸自己內部的存在, 我們真正的存在,那就是海洋的底部。然後,當外面世界的海浪過來時,我們不受影響。恐懼、疑惑、憂慮和所有世間的混亂都會被洗刷掉,因爲我們內心是堅固的安寧。思潮不能觸動我們, 因爲我們的腦海是完全的安寧,完全的寂靜,完全的交融合一。有如海中之魚,它們跳躍、游泳, 卻不留痕迹。當我們進入最高的冥想時,我們覺得自己是海洋,海洋裏的動物不會影響我們。我們覺得自己是天空,所有飛過的鳥兒不會影響我們。我們的腦海有如天空,我們的心是無限的海洋,這就是冥想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向神祈禱,對著神冥想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向神祈禱,去仰望他崇高的臉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對著神冥想,去感覺他喜樂的心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開始冥想

在家冥想時,要在自己房間角落找到一個絕對純淨聖潔的地方,一個只用來做冥想用的神聖地方。每日的冥想最好自己一個人做。開始冥想前先做沐浴是有幫助的,最好穿上輕便乾淨的衣服。

要過靈性的生活,你應該每日至少冥想一次。最好在大清早冥想,那時大地的氣氛是平靜祥和的,傍晚也是個好時間。假如你重視自己的冥想, 並且心意誠敬, 你冥想的力量就會自動增長。假如你的冥想有規律又準時,你就會注意到自己的進步,在固定的時間冥想會幫助你打敗心思的懶惰和散漫。

冥想時,保持背脊挺直和放鬆身體是很重要的。你會發現你自己內在的神明會自動帶你到一個舒服的姿勢, 然後靠你去保持好。有些人喜歡躺著冥想,不過這並不適當,你會很容易進入睡眠的世界或一種內在的小睡狀態。另外,做正式的冥想時並不一定要採用蓮花座的姿勢,這是一種高級的瑜珈姿勢,許多人坐在椅子上就可以做很好的冥想。

燒香或點蠟燭,或在眼前放一些花都可以幫助你。外界的花朵可以使你想起自己內心的花朵。當你聞到香的味道時,你會獲得靈感和淨化, 而增加你內在的寶藏。當你看到外界的火焰時,你會感到自己內在的火焰在往上爬高、更高、最高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適當的呼吸

在冥想時,適當的呼吸法是很重要的。做呼吸時,盡可能緩慢,安靜地吸氣。 這時假如某人在你的鼻子前放一要細線,它完全不會動。呼氣時要更緩慢。在呼氣結束和吸氣開始前稍做停頓,假如可能,停止呼吸幾秒鐘。不過若覺得困難,就不要做。永遠不要去做會傷害到你的器官或呼吸系統的動作。

每次吸氣時,試著去感覺你正帶著無限的安寧進入你的身體。呼氣時,試著去感覺你在把身體內外的煩躁趕出去。如此練習幾次,試著去感覺你正從宇宙內吸進力量。當你呼氣時,感覺你所有的恐懼正離開你的身體。如此練習幾次後,試著去感覺你在吸入的是無盡的喜悅,而你在呼出的是悲傷,痛苦和憂愁。

你也可以試試其他的方式,感覺你吸進去的不是空氣,而是宇宙的能量。感覺自己身體沒有哪一個地方不被宇宙能量所填滿,它就像一條河在你體內流動,洗刷並淨化你整個存在。然後,當你開始呼氣時,感覺你正呼出體內所有的垃圾:人所有非神性的思想,不明的意念和不淨的衝動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邀請你的朋友

假如你較喜歡神的某一特質,例如愛,那就以虔誠的心靈重覆念“愛”這個字幾次。在說“愛”這個字時,試著去感覺它正在你內心的最深處不斷地回響:愛、愛、愛。假如你較喜歡神性的安寧,那就在內心裏唱誦或重復說“安寧”這兩個字。做的時候,試著去聽到字裏面具體呈現的宇宙之音,去感覺“安寧”是根源聲音,在你的內心深處不斷回響。假如你要光亮,那就很虔誠地重復說“光亮、光亮、光亮”, 並感覺你實際上已經變成光亮。從腳底到頭頂,試著去感覺你已經變成自己不斷重復念的那個詞,感覺你整個身體充滿了愛、安寧和光亮。
還有另外一種練習,感覺你站在自己的心房之門前,你已經邀請愛、安寧、光亮、喜樂和你其他所有神性的朋友進來。假如複雜、無誠、不安、疑惑和其他負面的力量出現,不要讓它們進來。試著去感覺神性的特質和非神性的特質卻以人身出現,你可以用肉眼看到他們。甚至你每月只能想到一個朋友,並邀請他進入你的心門,那就是神性友誼的開始。今天你只允許“愛”這個朋友進入,明天你允許“喜樂”這個朋友進入。過了一段時間,你將有能力同時邀請更多的朋友。開始時,你可能沒有足夠的能力去同時招待一個以上的朋友,不過終究你將會有能力去邀請你所有的神性朋友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對著心冥想

對著心冥想比在腦中冥想更好。腦子就像除夕的紐約時代廣場,而心則像喜馬拉雅山上一個遙遠的山洞。假如在腦中冥想,你也許可以持續5分鐘,其中只有一分鐘你可以冥想得很好。開始時你也許會得到喜悅和滿足,然後它也許會感覺如荒漠, 或者你的腦子內再度擠滿了思緒。不過假如你對著心冥想, 你獲得能力去與你得到的喜悅和滿足認同, 然後它會永遠變成你的。

你從心智得到的和從心得到的有巨大的不同。就本性來說,心智是有限的,而心是無限的。在你內心深處是無盡的安寧、光亮和極樂,要得到其中的一部份是很容易的,在腦子內冥想就可以得到。不過假如你對著心冥想,你可得到無限地更多,假如你有機會在兩個地方工作,一個地方你可以賺200元,另一個地方你可以賺500元,假如你是明智的,你不會把時間浪費在第一個地方。

當冥想時,感覺你是一個站在花園中的小孩,這個花園就是你的心。一個小孩可以在花園中玩耍幾個小時,從這朵花看到那朵花,他不會離開花園,因爲每朵花的芳香和美麗都可以給他喜悅。去感覺自己心內有一個花園,你想在裏面停留多久都可以,這樣你就可以對著心冥想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你腦中有許多問題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只有一個老師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會回答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那老師是誰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喜愛寂靜的心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的冥想正確嗎 ?

假如你的冥想做得適當,你將感覺到內外都有自發的內心的喜悅和安寧。不過假如你感覺到心理的緊繃或干擾, 那種冥想就不適合你。假如你的冥想做得好,你會對世界有一種美好的感覺,你會以友愛的方式去看這個世界,雖然它充滿了不完美。另外,冥想後你會有一種精力充沛的感覺,假如你覺得你來到這個世界是要做一些事情,要轉變成某種人,成長爲神的影像,變成奉獻給他的工具,這就表示你做了一個很好的冥想。

在開始時若不能做好冥想請不要心煩,甚至於外在的生活中,天曉得我們要經過多少年的練習才能做好某件事情。一個鋼琴家想起他開始彈琴時的水準只會覺得可笑。在經過不斷的進步之後,他才達到目前的音樂的高峰。在心靈生活中亦是如此,開始時也許會覺得做冥想是困難的,不過你的能力會逐漸的增強。
不過話說回來,從第一天開始,你就可以感覺到冥想的好處,我們甚至只喝一滴海洋的水,它喝起來就是鹹的。同樣的,在冥想時假如我們只喝一小滴寧靜之海的水,我們也一定會在自己的生命中體驗到寧靜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冥想是實際有用的嗎?

我們說某人是實際的,那是說他在適當的時機做了適當的事,所以他的生活中平順進展。不過不管我們是多麽聰明,多麽警覺,有時我們於外在的生活中也會有失落。我們不知道要說什麽,做什麽、或者不管我們說對也做對了事,每件事情卻都錯了,我們無法管理自己的生活。我們真誠地想要做某件事,變成某種人,可是卻做不到。

這個爲什麽會發生?那是因爲我們外在的能力總是受限於我們內在的意識。假如我們的內在生活是實際的,也就是說我們祈禱和冥想,那我們將會增加我們內在的意識。有了內在的意識,我們就能自由地接觸到無限的真理和永恒的喜悅,我們就可以掌控自己的外在生活。

我們說是要從內生長,不是從外面。從地下的種子才能長出植物,不能反其道而行,內在的生活不斷地帶來最高的真理和神的訊息。這個內在的最高真理就是種子,我們允許種子發芽,生長成幼苗,終於變成一棵大樹,我們就可以吃到樹上結的果實。當我們吃果實時,我們知道果實屬於外在的世界,雖然它的根源是在內在的世界裏。我們會看到內在世界的能力在外在的世界中顯現出來。

在外在的世界中,不管我們工作多少個小時,說話、或做任何事,我們無法接近最高的真理,不過假如我們先做冥想,然後再行動和說話,我們做的就是實際有用的事情。內在的實用性一定要引導外在的生活,不能反其道而行。 外在生活的生命氣息一定是來自於內在的生命,這樣我們才會是真正的實際有用。
假如我們真能勇敢地進入內在的生活,我們將看到內在的世界是實際的、真實的,自然的。愛、光亮、安寧和喜悅都是神美地正常的。假如我們把內在世界所能供給我們的東西帶出來,那外在世界也會變得神美地正常,實際和滿足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最高的實體

對初學者而言,冥想好像是最高的實體,不過當一個人修行更高之後,他知道冥想只是引導人走向最高的實體,那最高的實體是當我們走在冥想的道路上所能夠成就或成長的東西。神性的生活在地球上並非遙不可及的,只要我們知道秘密中的秘密,要在世間修練到神的圓滿不會永遠遙不可及的。這個秘密就是要成長進入神的愛,那裏敬愛者和被愛的神合而爲一,萬物與造物者合而爲一,有限的與無限的合而爲一。當覺悟降臨人身,神不再只是一個承諾,而是一個實際的成就。

你可以改變自己的生活,你不需要等幾年或幾個月後才做改變。你深潛進入靈性生活的海洋時,改變就開始了。試著去過一天靈性修行的生活,只要一天,你一定會成功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現在要叫醒我自己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現在就叫醒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在我心的森林中, 看見我自己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要愛我自己,愛我自己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要追尋自我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絕對的財富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至高的光亮之旅將要開始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在自由的心中

(本文摘自親穆儀大師所著" 喜樂的翅膀 "一書)